銀齡守護者阿文: 學到知識,又幫到其他老人家

阿文每日穿梭大街小巷,到訪不同長者的家。量血壓、量體溫是基本步,確保長者身體無大礙之後,阿文就根據治療師的指引,協助長者做運動、玩遊戲,幫助長者防止跌倒,維持記憶力。

「我很喜歡這份工,可以陪伴長者。」阿文說。一年多前,47歲的修讀長者護理課程,阿文數月前正式入行,目前在一家大型社福機構從事長者家居照顧員。

人生低谷,中年絕地反擊

疫情之前,阿文從事旅遊業,負責安排郵輪旅客在香港的旅程,無奈疫情爆發,旅遊業首先觸礁。辭工之後,他開始思索之後的發展,恰好這時候家姐也提出移民離港。以前主要照顧媽媽的工作便由家姐轉到阿文身上。一時間手忙腳亂,除了照顧媽媽,他也需要一份穩定新工作。

抱著更好照顧媽媽的心態,他開始上網搜索長者護理,過程中越發了解香港社會老齡化嚴重,安老業人手短缺嚴重。他打算絕地反擊,「不如索性轉行!」

一趟雙贏的學習之旅

作為一名新人,阿文搜索良久之後,鎖定「銀齡守護計劃」開設的免費長者護理課程 ,八星期的課程讓他大開眼界。

這個課程對阿文來說也是一趟雙贏學習之旅,學到知識,既幫到自己屋企人,又幫到其他老人家,係win win雙贏。」

 

課堂採用互動教學模式

他特別欣賞「銀齡守護計劃」課程中所強調的「長者自立支援」概念,透過鼓勵長者進行訓練和自行進食,盡可能長時間地維持自理能力。而這也是阿文希望未來在工作中不斷協助長者達到的目標。

「銀齡守護者」計劃助新手入行:8星期免費長者護理課程

「銀齡守護者」計劃以重新定義長者護理為目標,由同理心出發,致力推動 「老友為本、以同理心陪伴長者 」為本的銀齡護理使命。課程除了護理復康專業知識、著重實戰的實務技巧訓練,更參考外國互動教學模式,加入真實工作情境模擬,增強學員臨場應變能力及同理心。

學費全免。畢業學員將獲安排定工作配對及設有一對一社工職涯規劃輔導,協助學員適應入職新挑戰。

開課日期: 2023年5月15日(第十三屆)及2023年7月10日暫定 (第十四屆) 

上課時間: 逢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 (8星期 – 約21天全日+17天半日) 

學費: 全免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入讀資格: 有志投身安老行業、18歲或以上、學歷不拘

查詢詳請: https://hongkong.generation.org/eldercare/

報名連結:https://gen.community/GSAPP-Ed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