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工程大揭秘:4個應用示例讓你深入了解數據驅動商業的力量!

數據工程是數據科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涵蓋了數據收集、清洗、轉換和存儲等方面。在現代企業和組織中,數據工程已成為實現數據驅動決策的關鍵因素。本文將分享數據工程項目和使用案例的真實世界示例,以幫助您了解數據工程在實際應用中的價值。

銀行業:防欺詐分析反洗錢 (AML) 分析

在銀行業中,反洗錢 (AML) 分析是其中一個常見的應用場景。銀行通過數據工程技術,將來自多個數據源的交易數據進行收集、清洗和轉換,以便進行更深入的分析。通過應用機器學習和其他數據分析技術,銀行可以檢測到可能的洗錢行為,以及其他可能的非法活動和風險。

例子:通過收集多個數據源的交易數據,例如客戶的銀行轉帳、信用卡消費等。然後,銀行會使用數據工程技術進行數據清洗和轉換,以便進行更深入的分析。在這個過程中,銀行需要解決許多數據質量問題,例如數據缺失、重複、錯誤等等。經過數據清洗和轉換之後,銀行會使用機器學習和其他數據分析技術,以檢測可能的洗錢行為,例如大量現金轉帳、來自高風險國家的轉帳等。銀行還可以使用數據工程技術來分析客戶的歷史交易數據,以便更好地評估客戶的風險。

反洗錢 (AML) 分析是銀行業中數據工程的一個重要應用場景,它可以幫助銀行檢測到可能的非法活動和風險,從而保障銀行業的安全穩定運行。

零售業:智能庫存管理

一家零售商使用數據工程技術來實現智能庫存管理。該系統使用嵌入式感測器來監測商品庫存,然後使用Apache NiFi作為數據流引擎,將庫存數據傳輸到Hadoop集群中進行分析和處理。數據被處理成報告,顯示哪些商品庫存需要補充,以及何時和在哪補充。

例子:零售商可以使用數據工程技術收集來自多個數據源的庫存數據,例如進貨日期、銷售日期、商品庫存量等。然後,零售商可以使用數據工程技術進行數據轉換和清洗,以便進行更深入的分析。

在這個過程中,零售商需要解決許多數據質量問題,例如數據缺失、重複、錯誤等等。經過數據清洗和轉換之後,零售商可以使用數據分析技術來分析庫存數據,例如預測銷售量、預測進貨量、預測購買日期等。通過這些分析,零售商可以優化庫存管理,及時補充庫存,減少庫存浪費,提高庫存周轉率和利潤率。

醫療保健:疾病預測

在醫療保健領域中,患者監測和預測是其中一個常見的應用場景。醫療保健機構可以使用數據工程技術收集和分析患者的生理數據、病歷數據和其他相關數據,以便更好地監測和預測患者的健康狀況。

例如:醫療保健機構可以使用數據工程技術收集患者的生理數據,例如心跳、呼吸、體溫等數據,以及病歷數據,例如病歷記錄、藥物使用記錄等。然後,醫療保健機構可以使用數據工程技術進行數據轉換和清洗,以便進行更深入的分析。

在這個過程中,醫療保健機構需要解決許多數據質量問題,例如數據缺失、重複、錯誤等等。經過數據清洗和轉換之後,醫療保健機構可以使用機器學習和其他數據分析技術來分析患者的數據,例如預測患者的健康狀況、預測患者的病情發展等,幫助醫療保健機構更好地監測和預測患者的健康狀況,提高治療效果和患者滿意度,從而改善醫療保健體驗和結果。

旅遊業:旅遊行為分析

在旅遊業中,旅遊行為分析是其中一個常見的應用場景。旅遊業公司可以使用數據工程技術收集和分析旅遊者的行為數據,例如旅遊目的地、旅遊日期、旅遊預算等,以便更好地了解旅遊者的需求和喜好,從而提供更好的產品和服務。

例如,旅遊業公司可以使用數據工程技術收集旅遊者的行為數據,例如網站流量、訂單數量、訪問時間等。然後,旅遊業公司可以使用數據工程技術進行數據清洗和轉換,以便進行更深入的分析。在這個過程中,旅遊業公司需要解決許多數據質量問題,例如數據缺失、重複、錯誤等等。

經過數據清洗和轉換之後,旅遊業公司可以使用數據分析技術來分析旅遊者的行為數據,例如分析旅遊者的喜好、預測旅遊者的行為等,幫助旅遊業公司更好地了解旅遊者的需求和喜好,提供更好的產品和服務,從而提高業務效益和客戶滿意度。

數據工程在各個領域都有廣泛的應用,包括金融、零售和醫療保健等。這些真實世界的數據工程項目和使用案例,展示了數據工程在實際應用中的價值,並為企業和組織提供了實現數據驅動決策的關鍵工具。我們鼓勵您在實踐中學習和探索數據工程技術,以實現業務目標和創造更大價值。

如何從零學習數據分析知識?

和網頁開發和網絡營銷一樣,網上有大量可供自學關於數據分析的資料。但面試者要有基礎編程知識,這是初學者的門檻。如果你完全欠缺數據分析相關經驗和能力,可以通過以下途徑學習相關知識。

Bootcamp 

坊間也有不少數據分析課程,幫助零基礎人士從零起步轉型成數據分析師,就好像我們 CLAP@JC X Generation 舉辦 12 星期全日制初級數據工程師課程,培訓18-29歲年輕人掌握必要數據分析技術和專業技能。學員畢業後將獲工作面試的機會,課程內容包括:

  • 數據管道、數據收集
  • 數據處理和分析、分析工具
  • 數據視像化
  • Python
  • SQL
  • Azure
  • Agile
  • Pandas
  • PowerBI

你擔心 CLAP@JC X Generation 的初級數據工程師課程能否幫你入行?不如看看僱主 A&A Limited 僱主 Andy 怎樣評價我們的畢業生

初級數據工程師課(第 7 期)資訊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