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護理業成最新可持續發展專業 「銀齡守護者」計劃助新手入行

安老護理業就是刻板、沉悶、無前途?社會對護老業界的傳統觀念令不少人對入行卻步,而疫情大爆發,更加突顯業界面對的挑戰,但同時反映我們需要重新定義長者護理:要好好照顧長者,絕對不只是打一份工,而是成為長者的同行者,只要願意做多一步,給老人家更有尊嚴的自主人生,便能發現安老護理業的嶄新可能性。

疫情同時加速樂齡科技的應用和安老業的發展,吸引年輕人投身安老行業外,也能使他們更投入工作和獲取滿足感,以及促進行業邁向專業化。Generation香港與陳廷驊基金會合辦的「銀齡守護者」計劃通過8星期全日制免費長者護理課程,為有志投身銀齡事業的朋友提供專業護理、復康訓練,畢業後更提供最新就業資訊、一對一專業諮詢及工作轉介,讓同學了解投身安老護理行業亦有長遠、專業的晉升階梯。

(上圖:「銀齡守護者」計劃學員了解最新樂齡科技)

(上圖:「銀齡守護者」計劃第五屆畢業生Joyce 在院舍當中的工作情況)

「樂齡科技」減輕工作負擔  中年轉職更易上手

樂齡科技(Gerontechnology)提倡運用大數據分析、機械人技術等創新科技提升長者護理服務,以改善長者生活質素。舉例來說,扶抱輔助工具可以利用支架或吊網,讓長者平穩地從睡床移動至輪椅上。

現年40歲、任職護理員的Joyce便是樂齡科技的其中一位受惠者。Joyce原是文員,其後修讀Generation香港「銀齡守護者」計劃的長者護理課程,於2022年1月畢業後加入聖雅各福群會真光護老之家。Joyce特別提到「銀齡守護者」計劃課程內容多元化,導師於上課期間帶同學們參觀新型安老院舍如迎進生活(Forward living)及沙田的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令同學多角度認識安老業。Joyce發現真正接觸護理工作後,院舍會使用扶抱機、洗頭機、水床等樂齡科技產品,大大減輕了她的工作負擔及體力勞動帶來的肌肉勞損或拉傷等問題,讓她有更多時間關注長者的心靈健康。院舍亦會提供空氣淨化機及消毒除臭泡沫清潔劑,減少異味,使處理個人護理及清潔工作變得較易接受。另外,在第5波疫情下部分院舍員工因確診倒下來。剛入職的Joyce靠著院舍的支援、同事間互相補位以及團隊防疫意識,成功適應新工作並照顧長者需要。

80後會計從業員轉做上門安老 愈做愈滿足

(上圖:「銀齡守護者」計劃第五屆畢業生Frankie 到長者家中探訪的情況)

在新冠疫情下,很多人難逃被裁撤的命運,而護理業的人才荒則恰好帶來了轉換跑道的機會。不少行業在疫情下萎縮,30多歲的Frankie亦不幸遭解僱,被迫離開耕耘已久的會計行業。無獨有偶,他與Joyce一樣報讀了「銀齡守護者」的長者護理課程,於2021年7月畢業,其後成為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的一分子,於家居照顧服務(Home CareService)部門工作至今。Frankie入行前以為長者護理只局限於院舍服務,他修畢課程後獲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聘請,成為家居服務隊的一員。他形容每次上門探訪為「探朋友」,探訪可真正與長者建立關係,令他愈做愈滿足。

Frankie坦言報讀課程是被當中的職業轉介服務吸引,畢業後Generation香港會有同事進行職業配對及諮詢。報讀課程,除了可以得到安老護理的知識,更可透過課程講師及導師了解行情及出路,以清楚自己是否適合這個行業。「銀齡守護者」的長者護理課程為每位同學配對一位人生導師,跟進他們的上課進度及畢業後的求職情況。Frankie的導師Yen形容他一開始好「lost」,成為「家居服務隊」成員多月後變得眼中有光,比以往健談,為他找到自己的職涯新方向感到安慰。

居家安老成大趨勢

近年政府正式將居家安老納入常規化恆常撥款,為協助長者盡可能留在社區中安享晚年,同時不欠缺適當照顧。家居照顧服務回應居家安老的需求,提供全面照顧服務,包括基本護理、傷口護理、家居清潔、陪診及復康運動等。「銀齡守護者」計劃畢業學員除了提供服務外,更重要的任務是透過第一身關心,留意並滿足居家長者的實際需要,給予全面看護。最終讓長者能夠以自己希望的方式生活。

「銀齡守護者」計劃 現正招募學員

有志投身銀齡事業的你,是否希望如Joyce及Frankie般尋找新的工作機遇,以及提升長者生活質素?你可考慮參加Generation香港與陳廷驊基金會合辦的「銀齡守護者」計劃,通過8星期全日制免費長者護理課程,獲得著重護理及復康的實戰技巧,更體會到著重同理心的長者服務心態。計劃以「重新定義長者護理」(Redefining Care) 為宗旨,致力推動長者高品質生活,確保銀齡族獲得全面照顧,享受自主、有尊嚴的生活。為配合市場最新發展,導師更會深入介紹與衣、食、住、行息息相關的最新樂齡科技,以及創新長者照顧概念,助學員發展更專業、更長遠的事業,同時讓長者護理工作更能受尊重。

課程詳情: https://hongkong.generation.org/elder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