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特殊教育需要人士從事資訊科技行業:絕對有可能!

之前提及小編出席由 Generation 香港舉辦的第五屆手動軟件測試課程(Manual Quality Assurance Testing Program)*的畢業禮,一班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離校及待業青少年學員穿起畢業袍,與導師、親友、社工等一起慶賀順利完成課程。期間,小編有幸可以與其中一位擁有豐富軟件開發和管理經驗的課程導師交談,讓我們帶大家簡單了解手動軟件測試行業和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青少年進入資訊科技行業的契機。

甚麼是手動軟件測試員?

手動軟件測試是一種軟件質量保證(Quality Assurance)方法,測試員猶如一位守門員,需要重視流程,從而撰寫測試計劃,並獨立地設計及執行測試,確保每個軟件及產品滿足客戶的要求。另外,資訊科技之行業日新月異,軟件測試員需要不斷自我增值,了解新科技。

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青少年可以從事資訊科技行業的工作嗎?

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青少年絕對可以勝任不同行業的工作,資訊科技行業也是如此。成功與否,取決於他自身是否對資訊科技有興趣、對行業知識和技能的吸收能力,反而與他是否有特殊教育需要沒有太大關係。例如手動軟件測試員所需使用的軟件其實並不複雜,只需一些時間學習使用而已。同樣,作為僱主,會比較着眼於員工的能力、技術上是否達標、能否在期限前完成工作,而非員工是否一位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另外,在招聘員工時,僱主也著重員工的軟性技巧,如工作態度、解難能力、團隊合作精神等。因此有特殊教育需要的人士也能夠勝任。

手動軟件測試員有甚麼發展前景?

手動軟件測試員可說是資訊科技入門初階的工作。因此,擔任手動軟件測試的人才(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青少年)可藉此工作崗位,快捷地理解一個系統,甚或整個業務流程、行業動態。掌握有關手動軟件測試資訊,將有助晉升其他與資訊科技相關職位,例如可以考慮擔任應用程式開發員(App Developer)、業務分析員(Business Analyst)、項目經理(Project Manager)等,路向多元。不同工作需要不同的特質,因此可按自己的特性和長處找尋適合自己的工作路向。

本計劃將會發放手動軟件測試員的工作性質和要求等行業資訊和手冊,有興趣了解更多的讀者敬請繼續留意。如欲了解更多課程資訊,請瀏覽Generation 香港網頁 、FB@Generation Hong Kong 及 Instagram@Generationhkg

*本文轉載自賽馬會共融 · 知行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