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銀齡守護者」: 將心比心 長者護理服務更有滿足感

撰文:謝德勤

人口老化問題愈來愈嚴重,有見長者於生活、醫療上的種種需求,不少人均願意投身安老行業,與長者同行。年輕媽媽Jacqueline亦同樣,她主動報讀「銀齡守護者」計劃長者護理課程,畢業後每天上門為長者送飯、做家務,像朋友般相處和溝通,身體力行送上關愛。Jacqueline從不把服務視為工作,反而形容為像探訪長輩,她直言服務前先了解長者的喜好、生活習慣好重要,帶著同理心溝通,對方也會感受得到—— 彼此建立互信、同行的關係,讓長者知道即使有時候需要支援,也能自主生活,有尊嚴地度過晚年。

Jacqueline曾照顧家中長者及小童多年,她希望透過專業培訓,投身長者照顧行業,與長者同行。

Jacqueline曾照顧家中長者及小童多年,她希望透過專業培訓,投身長者照顧行業,與長者同行。

年輕媽媽轉職安老服務:同理心及溝通好重要 尊重長者喜好及需求

既是父親的照顧者,又肩負育兒重任的Jacqueline,是「銀齡守護者」計劃畢業生之一,她坦言投身安老行業的契機是爸爸離世。在照顧小朋友、長者均有經驗的Jacqueline認為安老照顧行業的需求更大,便報讀「銀齡守護者」。她形容課程理論及實戰技巧兼備,導師更會分享切身經歷,令她大大增加行業認知,也愈來愈感興趣:「導師分享經歷時,不論好壞都會講,令我覺得長者服務不沉悶,也不古板。」現時Jacqueline主要的工作是上門為長者送午、晚餐,做家務及按物理/職業治療師評估及指示,指導長者進行運動及認知訓練等 ,每逢大時大節更會為他們添購食物或生活物資。

「銀齡守護者」課程提倡「老友為本」,鼓勵多與長者溝通,重視其自主能力之餘,更講求照顧者的同理心。Jacqueline十分認同,也學以致用課程概念。她坦言因每位長者的性格、背景和生活方式都不同,故照顧者更應尊重其想法和喜好,為每位長者策劃個人化的照顧方式,從而滿足其需求和期望。上門服務時,Jacqueline記得長者愛用哪條毛巾、哪些工具清潔廁所,也熟知如何為中風後行動不便的長者換衣,帶著同理心來溝通,一切以長者感覺舒適為大前提。「長者有自己的想法,可以主動安排自己的生活,無須由照顧者決定。我們的上門服務並非教育或規範長者,彼此是平等的。大家可友善地溝通,他們不是一定要聽我話。」即使需要支援,長者亦可活得自主及有尊嚴。

從不視服務為工作 只想送上關愛 建立互信關係與長者同行

每天送飯至十數戶,Jacqueline從不把長者視為服務對象,反而形容他們為定期探望的長輩,想為他們送上關愛。「關心他們今天過得好不好,夠不夠飽暖,上門服務其實好有意義。試想如果我們不做,長者可能一整天沒飯吃,只吃餅乾、喝杯水。」以這份真誠的心態服務長者,他們亦會感受得到,從而建立互信、同行的良好關係——每逢下雨或天氣轉冷,長者總會提醒Jacqueline多穿衣服、記得帶傘,也教她因應時節買高質素的蔬果,亦師亦友般交流。Jacqueline從小被指沉默寡言,但加入安老行業後被長者的熱情感染,開始變得主動和健談。「我很喜歡聽故事,很多老友記都由他們年輕時聊到現在的孫兒、曾孫,會分享好多故事。每位長者都像是一位老師,每次聊天都『有嘢袋落袋』。」

在充滿關愛、互相支持的環境下提供服務,Jacqueline期望大眾別只視長者為「被支援」、「被服務」的一群,她強調許多長者仍有自主能力,只是需要適量的援助,而服務人員與長者的關係是平等的,關鍵在於溝通:「銀齡守護者的責任頗重,除了照顧他們,更要令他們覺得自己還有用,對社會有貢獻,而非只是需要幫助的一群。其實即使安坐在家,他們同時是在製造就業機會予年輕一輩。對我而言,這是一個『有型』的職業,也是一份使命。我希望當每一位老友記面對困難時,都會有個能打得通的電話,會想起有一個人能幫助他,教他如何解決。」

料安老服務需求持續攀升「銀齡守護者」課程多元化且創新 有助培育專業人才

「銀齡守護者」計劃導師Harrison認為課程多元化,既教授復康、護理上專業知識和技巧,同時針對照顧者的心理及行為進行訓練,教導有關同理心和應變能力。如課程設有角色扮演環節,如學員體驗四肢無法動彈、需長期卧床的長者生活,或模擬中風後半身癱瘓的長者,練習如何輔助行走及溝通。他認為「銀齡守護者」計劃內容專業亦創新,如學員有機會參觀不同提供安老服務的場地,可親身觀察治療師和護士的工作情況,甚至接觸或學習使用樂齡科技產品。未來若投入職場,既對於使用健康監測、扶抱、訓練或復康等科技產品具備一定知識,亦擁有豐富的「實戰經驗」。

Harrison也有聘請「銀齡守護者」計劃畢業生,他指經過200小時的訓練,畢業生兼備護理、復康兩大範疇的專業安老知識及技巧,能充分滿足行業需求,不少行內人士更大讚畢業生主動,會力求進步:「他們見到長者有需要就會主動幫忙,好肯提出疑問。」

隨人口老化問題愈來愈嚴峻,安老服務的需求亦會隨之大大增加。Harrison指上門服務會是未來行業的大趨勢,現時愈來愈多樂齡科技推出市場,安老服務行業甚具發展前景,但這亦意味著服務人員除了需要具備實務技巧及照顧心理等知識,更須與時並進,為長者提供更高質素,貼身也貼心的支援服務。

「銀齡守護者」計劃導師Harrison (左一)指出,透過200小時訓練,該計劃的畢業生同時具備護理、復康兩大範疇的專業知識,將為香港長者提供高素質服務。

有意入行服務長者?「銀齡守護者」計劃免費課程現正招生

「銀齡守護者」計劃長者護理課程由Generation香港與陳廷驊基金會合辦,由資深註冊護士及專業職業治療師主講,另有專業社工提供職涯規劃輔導。透過8星期免費長者護理課程,教授護理及復康知識,更設真實工作情景模擬、行為技巧及心態培養等訓練,助學員儲實戰經驗,並在畢業後提供就業配對及在職支援。計劃(第十二屆)現正招募學員,有關課程資料及報名資訊,可參閱官網。